2008-06-01

《格子爬格子》迷你小說版 Mini Version "Puzzle"


由於我看了好幾遍《格子爬格子》,自然而然沉浸在戲的情境裡面。用小說般的口吻說,這並不是一個男孩和女孩的故事,而是一個詩人和角落的故事。

詩人在書房苦苦尋思靈感找不著,書房的角落精靈倒「甦醒」了;她彷彿是詩人的影子,跟隨他、對話他、引誘他、附和他……。書房裡每件小東西都有其生命:玩具車、娃娃身上掉出來的小鞋、脫落的雨傘套……,悉悉嗦嗦全講著故事。最後角落送給詩人一串珍珠般的祝福;當珍珠嘩地滾落一地,詩人的靈感完全甦醒過來,一首詩因此誕生:從這小小的空間,心靈可以遨翔得無限遼遠,這兒就是詩人的蜜汁空間。

在書店裡,大部分地方是暗的,道具很家常:檯燈亮、檯燈暗、手電筒開,暗示每個心靈顫動的時刻。不同式樣的小鞋子、小木人,代表不同角色。映在書牆上的影子、虛的;充滿肢體動感的「角落」,實的。打在遠處牆上一件迷你衣服在風中幌動的投影,非常非常小,你必須非常仔細去看見。這整個叫微型劇場。

我覺得這是用各種小小物件,訴說著一種難以言說的微妙心情。--導演,我答對了嗎?

沒有留言: